我还是很喜欢你,就像白门相惜,辽东共乘,愿你扫平狼烟,青史永载佳话,只做你的晋阳侯

【曹昱】捧日

  程昱原来不叫程昱的。

  他原来叫程立,在老家东阿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。

  村里的人都说他脾气倔,不然为什么兖州刺史刘岱请他出山做骑都尉,他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呢?

  直到刘岱死了,新任长官曹操到兖州来了,他还是没出来。

  “喔,程立,听说他脾气有点怪?”曹操摸了摸下颔,对旁边的荀彧说道。

  “他虽然脾气有点倔,却是大材。”荀彧温婉一笑,道。

  “既然如此,他不愿出山,那我就去请他出山!”曹操攥紧了拳头,眸中闪烁着势在必得的光芒。

  “曹兖州来此何事?”程昱打开简陋的房门,见是曹操,便换了一种语气,问道。

  “没什么大事。”曹操微微一笑,“今日刚处理完公务,听闻程先生这有好茶,特来作贱,还望程先生高抬贵手,不要赶曹某走。”

  曹操说罢,便恭敬地朝他一揖。

  “哎?”程昱一惊,忙将他扶起道,“刺史大人言重了,程某一介书生,受不起大人如此下拜,大人请进便是,万万不要行此大礼!”

  “如此,多谢程先生了。”曹操抬起头,又是一揖。

  “听闻程先生才学超群,博古通今,但不知为何不愿出仕?”曹操执起茶杯,轻抿了一口,笑道。

  程昱羞涩一笑:“实不相瞒,在下隐居东阿数年未肯出仕,乃是未逢明主,可现在——在下心中的明主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。”

  他轻轻啜了一口清茶,又道:“在下愿意出山为您效力,我程仲德这一生,只认曹兖州为主!”

  语毕,程昱已下拜叩首三次。

  “仲德快快请起。”曹操忙将他扶起,“今日我们只管喝茶,不论其他,来!曹某先干为敬!”

  “听闻程先生早些时候有一梦,不知曹某可否有幸得知?”曹操微微一笑,问道。

  “痴梦而已,让大人见笑了。”程昱脸上一红,说道,“在下梦见自己立于泰山之巅,手捧红日而已。”

  “泰山捧日,程先生当真异于常人。”曹操暗暗推敲,“不如于‘立’上添一‘日’,更名‘程昱’如何?”

  “全凭主公安排。”程昱满足地笑了笑,在心中暗道,“主公,您就是昱心中的那轮红日啊。”

  “仲德,我们回家。”曹操牵起他的手,笑意盈盈道。

  “是。”程昱羞涩一笑,抬头正对上曹操温柔的目光。



ps:因为是过去的事,小荻就以“程昱”的名字来写了,毕竟这个名字更好听嘛。


又ps:傲娇的仲德真的太可爱了!

  

评论(2)
热度(4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岸逍遥 | Powered by LOFTER